一個長輩的女兒,比我小四歲吧
去年結了婚,跟先生去花蓮學做水煎包
到現在快一年了,兩人還沒登記
娘家父母催著女兒快點去把手續辦完
小女生(雖然已經為人婦,還差點當娘只是流產了,但這名詞仍然挺適合她的)很灑脫:
"不用辦啊,這樣以後要離婚也比較方便"
老人家急了:"你們都打算要生小孩了還說這種話!"
底下這句話讓我很懷疑她到底有沒有當人的資格:
"生了孩子不要再丟掉啊~"

好巧不巧,前幾天我弟在跟我討論他的謎樣心理狀態
他的人生順位:女朋友>朋友>家人
他自稱自己腦子裡不是這樣想的,他也覺得家人很重要
但他的行為模式完完全全就是上述的方程式
他說:"什麼叫生我下來就要感恩?我其實並不想被生下來啊
因為當人實在太辛苦了。"

當人的確是辛苦,不斷地面對各種束縛和挑戰
面對別人的指指點點和各種意見,然後去修正自己的決定和方向
壓抑自己的想法去迎合別人
試圖讓別人高興,以為這樣自己也會開心
其實這觀念是錯的啊
這其實一點也不有趣

如果可以,我也想像我弟還有前述這位小女生一樣恣意暢快地活
我弟嘴巴上嚷嚷著做人有多苦又多苦
但拜託,你已經夠不在意他人眼光了
隨波逐流地考高中,差點填不到志願只能走後門去念私校
高中畢業又渾渾噩噩地跟著大家考大學,結果念個三流的應用外語系
搞不清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整天跟著狐群狗黨想要瀟灑過人生
以為自己知道的就是一切
你還想要過得更輕鬆嗎?
我們的爸媽也沒在那邊靠邀說
我其實不想生個唐xx,我想生李遠哲啊!!
(我認真思考了一下我媽說"我想要個律師女兒"算不算這種無理要求,
不過這至少表面上看起來還勉強算是可以靠我的努力達成,所以不跟她計較)

然後我實在不知道可以輕輕鬆鬆講出要棄養小孩的是怎樣可以稱做"人"
尤其跟野生動物界那些很懂得要餵奶哺育幼子的哺乳類動物比起來
這應該很夠格稱得上"豬狗不如"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她如果真的生了小孩後,會有轉性的可能)

但這就是人生啊!!!
很苦、很難過,但這就是人生啊
造物者挑選我們,讓我們擁有比其他動物高等的智慧
就是要讓我們去面對這些的啊
雖然原因不明,但本來就不是每件事情都有道理嘛

看看其他動物,生命裡最難的事情就是要躲避被吃/被滅絕
但我們的一生中,要面對多少難題啊
一般動物做了錯的選擇(挑錯逃跑方向),下場就是被吃掉
我們做了一次錯的選擇,還有機會彌補
我們在game over以前,還有許許多多機會重來
這其實很幸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v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