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11:20 HOTEL接駁巴士 層雲峽--旭川
13:00-14:20 SUPER KAMUI 28 旭川--札幌
15:07-16:11 SUPER HAKUTO 16 札幌--登別


一大早我們就起床吃早餐,想盡量趕在昨天也沒坐到纜車的旅行團前面去搭纜車
我們大概八點就到層雲峽纜車站,但還是被雄獅的趕上了...
(他們因為昨天沒坐到,今天又要趕到小樽,真的是非一大早不可)
從纜車上看黑岳群山:

黑岳纜車站展望台,下方就是層雲峽溫泉街:

都積雪了...所以黑岳的楓紅大概是在九月中旬左右吧


後面就是黑岳纜車站:

本來想要繼續再從五合目搭雙人纜車上去七合目,但不巧現在正好是整修期間:

五合目雙人纜車站:

雪好厚:


但是因為有太陽,反而覺得沒有昨天下午來得冷

十點準時CHECK OUT,並在大廳等候飯店往旭川的接駁巴士
要往旭川的人數不少呢,飯店開出了大型巴士
在大家把行李搬上車、坐定位後,服務人員拿著有事先預約的名單開始點名
在確定已預約者都有坐上車,向大家鞠躬道謝後,司機才開車
就在巴士開動的時候,飯店的經理、剛剛點名的服務人員...共四人
一起站在飯店門口,不斷揮手向客人道別並目送巴士離開
我不知道這是日本人的習慣還是怎樣,但他們的送別真的很有誠意、不是敷衍
因為一直到巴士轉出車道,他們還是不斷地揮著手害我有感動到...
(還是我的感動點太低?)

巴士抵達旭川之後,我們有兩個小時的停留時間
既然沒吃到札幌拉麵,那就來嚐嚐旭川拉麵吧!
不同於札幌拉麵以清淡的味增湯頭為基底,旭川拉麵似乎是比較偏醬油味
(以上均為查到的資料說的...
因為我還沒吃過札幌拉麵,所以我也不確定札幌拉麵是不是真的比較清淡)
在看過旅遊書之後,我決定去吃以前在電視冠軍有看到過的"山頭火"


雖然現在已經在其他地方有連鎖分店,但山頭火本店就發源於旭川
我照著旅遊書上的地圖,沿著WASHINGTON HOTEL前面的路往JR旭川站的反方向走
路上還因不太確定方向而問了一家商店的店主老先生看著書上的照片說:
"啊,山頭火啊...就從店前過馬路後直走,看到旭川信金之後右轉再直走就可以看到了"
萬般感謝之後,照著老先生的指示果然找到...
本店遷移的告示牌...
不過其實它就是從舊址再往前移個幾百公尺而已,新店址離旭川站只有三分鐘的徒步路程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1条通8丁目348番地3 ささきビル1F
營業時間: 11:00~20:45(last order)(無定休日)

這是店裡每日限量的招牌とろ肉らーめん,好像是1500圓的樣子...我有點忘了
每頭豬上面只有200~300克的珍貴頰肉做成的叉燒燻製得極為入味,肉質也很鮮嫩湯頭則可以從味增、醬油、鹽味三選一,我們這天選了鹽味的
味增拉麵,750圓:
這種叉燒的味道就比較清淡,但一樣滑嫩爽口,湯頭看起來濃稠卻不油膩
我平常很怕喝油膩膩麵湯的人都快把這碗湯給喝乾了

這家本店有個很可愛的服務生美眉
看到我跟媽媽拖著行李箱進門,還幫我們把行李箱移到收銀機旁邊的一個推車上面放著
我說很重很重,她還笑著說沒關係
後來我們想拍番台後面師傅們煮麵的樣子為了怕被罵,還請她先幫我們問問能不能這樣拍照
但師傅們一臉為難的樣子...好像是店主不在不能擅自決定...只好算了

JR旭川站:


從旭川回到札幌準備轉車往登別的時候,因為我前一天把棒球帽遺留在北斗星號上
就想說要去遺失物中心找回來
我以為既然北斗星終點站是札幌,帽子應該在這裡就可以拿到
但是遺失物中心的服務人員幫我查了查紀錄之後先用英文講了一句:
"Yes, ...uh,...on the train"",然後就陷入苦惱
接下來他叫我在原地等一下,就匆匆忙忙跑去找了一個會說英文的女生來幫他翻譯
原來我的帽子雖然有在北斗星上面找到,但是它沒有被放在札幌
而是在札幌市內一個叫做"手稻"的電車站
如果我想立即拿回帽子,就要自己坐車去手稻拿
如果希望帽子被送回JR札幌站,那就要等三天後
我整個傻眼...因為我還要去登別,最晚一定要搭上15:07的車,不然到登別就太晚了
這樣的時間不夠我來回手稻和札幌站啊~~~~~~~~~~~~~~~~~~~~~~~~~
他們問我還會不會回來札幌,我說不會...我接下去還要到東京...
那女生說,妳也可以選擇把帽子寄到東京,但郵資須自付,至少要5000圓...!
我可憐的MARINER'S帽子...我付不出5000圓啊~~~~~~~~~~
我下次再去接你回來,等我~~~~~~~~~~~~~~~~~~~~

告別我的帽子,行程還是要繼續,我們在16:11到達登別站:
這個站沒有電扶梯,所以要提著行李箱上下樓梯

登別這個地名的語源來自愛努(北海道的原住民族群アイヌ)語
Noboribetsu=白而混濁的河‧深色的河之意,可見自古這裡就會湧出豐沛的溫泉
此外,流經溫泉街的河流,愛努語叫Kusurisanbetsu
意指"含有藥成分的溫泉流經此處成為河川"
一出登別站馬上就會看到登別的名物,赤鬼像:


往登別溫泉的公車乘車處:
要前往我們住宿的第一瀧本館只要是往登別溫泉タミーナル(Terminal)或是プリンスホテル(Prince Hotel)的公車都可以坐
單程票價為330圓
差別在於一個必須在登別溫泉總站下車後徒步約5~8分鐘
往Prince Hotel的公車則有停第一瀧本前,只要一下車飯店就在旁邊了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下一班公車只有到登別溫泉總站
就在我們拖著行李沿著上坡道接近旅館的時候
立即有旅館的服務生迎上前來,詢問是否第一瀧本館的客人
我們說是,他馬上說歡迎光臨,並接過我們的行李,一路拖進旅館大廳再搬上行李推車
第一瀧本館是老字號的溫泉旅館,從1858年就開始營業到現在
歷史很悠久,連服務都很用心,我之前在預約訂房的時候就發現了他們的英文網頁超好用!http://www.takimotokan.co.jp/english/index.html
知道今天有外國客人即將入住,早就安排好了會說英文的服務人員負責CHECK IN
包括飯店設施的解說和大浴池及餐廳的位置等...
大廳的女將們:
在CHECK IN後,會由女將領客人到房間,不過女將當然就不會說英文了 XD
我們位於南館的房間:
我想南館應該是這裡最舊的建築了吧...
不過雖然設備、家具看起來都不新,但也不會令人感到不舒服
自助式晚餐的用餐地點:原始林餐廳
有各種各樣的菜色,可以自己向負責的工作人員拿取
(我預約的方案是自助式晚餐的,2人一室一泊二食是24450圓
另外也有在房間內用餐的方案可以選,但那種比較貴)
我覺得最值得的菜色:海鮮丼,另外當然也有烤蟹腳可以拿(秋天是螃蟹的盛產季啊~)

其他的各類熟食、水果、甜點也都很好吃

用完餐後,我們就上溫泉街晃晃
很可愛的郵筒:

但我媽一直覺得從國外寄明信片回台灣是一件不必要的事...orz
溫泉街上的閻魔堂:

登別這個地方除了溫泉以外,也以閻王率領青鬼、赤鬼居住於此的傳說著名
傳說以前有個少女愛上了此地的閻王,但最後卻為情所困自殺了
這個閻魔堂每天有固定的時段會表演閻王審判,閻王會在白煙及聲光效果中變臉

其實有點無聊...但既然都來了就還是看看
登別每年還會有閻王祭,也算是當地的一件盛事

第一瀧本館我真的覺得很值得推薦
登別溫泉是日本全國知名的溫泉之一,這邊的泉質多達十一種
而瀧本館本身的大浴堂占地超大!浴池種類超多!真的很讚!
套句PTT板友的話:絕對是住宿登別的唯一選擇
而且不要只是待在室內浴池,一定一定要去試試露天風呂
原汁原湯的露天風呂,泡起來的感覺跟室內加了熱水的溫泉就是不一樣!
可惜我們這次CHECK IN 的時間太晚了
(從登別站前搭上公車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四十,來到旅館已經五點)
來不及在晚餐時間前先去泡一次湯...
(一般日本人去住溫泉旅館,時間是這樣分配的:
下午三、四點間CHECK IN,然後在晚餐前先去泡一次,用完晚餐後休息一段時間
睡前可以再泡一次,隔天早上要退房前也要再去泡,這樣才會值回票價)
所以我們在搭電梯要下樓吃晚餐的時候,就遇上一群早已穿著浴衣,也是要去用餐的歐吉桑大叔們看我跟媽媽穿著整齊,吃驚地問說:"妳們是現在要離開嗎?"
我說沒有沒有,我們才剛到...
"啊~才剛到啊?妳是關東方面的人嗎?" (所以我的口音有像日本人囉?! XD)
"不是不是,我是台灣人"
"喔~日文說得不錯喔,那妳們要好好地享受這裡喔,很舒服的"
(就說只要是外國人會說日語,他們就會稱讚你說得不錯 XD)
這時電梯已經到了,有位大叔回過頭來問我:
"妳覺得日本的溫泉旅館怎麼樣?"
"太棒了!"我很真心地這麼回答
"就是說啊~~"大叔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還一邊點頭,臉上充滿了自豪的表情
這讓我印象深刻 我感覺,日本人對自己的優點是很自豪的
有一種"在這一點我絕對不會輸喔!"的篤定感覺
而且就算不懂英文,他們也不怕你跟他在那邊盧半天
儘管要反覆溝通許多次,即使要再三揣測我們的意思
就算要去找人幫他翻譯才可以順利表達,他們也不會害怕要跟外國人溝通
就有一種...我就是要幫你解決的感覺,再久都沒關係,完全都不會不耐煩

例如我去找瀧本館的櫃檯索取旅館周邊的步道地圖時
想問他從飯店後方的地獄谷走到大湯沼,這樣一圈下來要多少時間
因為我沒把握用日文該怎麼說,所以問他會不會說英文
那位先生用很誠懇、非常認真的表情跟我說:"very little"
(在北海道旅行就是這樣,能說流利英文的人很少,但他們的表情都誠懇到讓我不忍苛責)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用簡單的英文跟片段的日文溝通
他拿著一份英文路線圖,跟我說我們旅館在這、地獄谷在後面...之類的
最後我問他這樣要幾分鐘?他恍然大悟地拿出另一張上面有各個步道所需時間的路線圖給我
我很驚訝居然還有這種東西...他們真的是把觀光資訊做得相當詳細,要取得也很便利

這樣認真的服務精神我在這次旅途中不停地遇到,很佩服他們的員工訓練
雖然也可能是我很幸運這次都沒有遇到不耐煩的店員或是服務人員
但如果真的遇到了,比例應該也算很少吧...(依我看日旅板的旅遊心得而言) 畢竟每個國家裡面各種人都有嘛,自然也會有"不那麼熱心"的人
但是日本人待人和善的比例是很高的,實在是揪甘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v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