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0-17:00 EL2104 台北--成田
18:13-19:17 NARITA EXPRESS 成田--東京
20:04-22:27 HAYATE 33 東京--盛岡
23:32-09:18 寢台特急北斗星號 盛岡--札幌

一般來說,出國玩的航班是早去晚回最好
不過因為我買的是全日空的促銷機票,就是限制要搭乘這種時間不好的航班
畢竟便宜嘛...
(日亞航的班機時間最好,但是不太有促銷票...)

事先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就計畫好要搭新幹線到盛岡趕上往札幌的寢台北斗星
在不知道實際通關情形的情況下
對於能不能順利搭到20:04的新幹線、寢台還有沒有床位...等問題,真的是很忐忑不安
在日本旅遊板上反覆爬了好多次文章
腦子裡不斷沙盤推演著要在最後一刻才託運行李 (越早辦託運行李會越晚出來)
還有一下飛機就要快步衝向通關處...等等的步驟
另外也利用全日空開放線上E-CHECK IN的服務
事先就在網路上選好最靠近出口的位子,並完成報到手續
接下來...就是要看飛機抵達成田時的運氣了

我和媽媽在十點半左右抵達桃園機場
為了貫徹"不到最後一刻不託運行李"的原則,我們就坐在全日空的報到櫃檯前
看著來來去去的散客和旅行團一一辦好報到手續
而全日空在桃園機場裡沒有專屬網路報到的櫃檯
在詢問地勤之後發現,完成網路報到手續的旅客可以利用商務艙報到櫃檯
於是我們就很開心地避開了旅行團CHECK IN 的人潮,在十一點半把行李託運完畢

登機時間是十二點半,我們悠哉悠哉地一路逛著免稅商店進去
一到登機室,進行第一道驗票手續的時候
地勤看著我的登機證說:"妳們兩位今天可以升等"
什麼?!升等?!意思是可以坐商務艙嗎?!我們沒聽錯吧?!
面面相覷的兩人,因為太過驚喜有點反應不過來
還呆呆地問說:"為什麼可以升等啊?"
結果地勤酷酷地回答:"因為今天客滿了,請妳們等一下到下面的時候,跟那邊的地勤換商務艙登機證"
OH, MY GOD!商務艙耶!這真是太幸運了!!
就在這種亢奮的心情之下,我們坐進了商務艙寬敞的座位裡
而且只要一想到飛機落地後,很快就可以下飛機,整個就興奮起來

這天真的是個搭飛機的好天氣,萬里無雲,連起飛準備都很順利
還不到一點,就已經一切就緒開始在跑道上滑行了

在享用過商務艙的豪華餐點以後,我連電影都還沒來得及看完
機長報告只剩大約四十五分鐘就要到達成田機場了
當飛機著陸在成田機場的跑道上時,我看了手錶,是四點五十分
比原訂的五點十分足足早了二十分鐘
在滑行過漫長的跑道之後,飛機停了下來...
機長廣播說,因為目前沒有空橋,所以請大家稍安勿躁...
(機場人員OS:誰叫你們要提早那麼多時間...XD)

等到停好空橋還不到五點十分,門一打開我們立刻就跟在一對日本夫婦的後面出了機艙
一路小跑步地衝到入境審查處
同一時間剛好有另一班歐美航線的飛機抵達,外國人審查處有一大群西方人
稍微等了一下之後,沒有任何問題地通過入境審查,領完行李大約是五點半
過海關的時候,我以為要把行李箱扛上檢查台
但那位帥氣的男海關比了"不用"的手勢,看看我們的護照
簡單地翻查護照,用英文問了:"from Taipei?"就放我們過去了

順著指標一路往下到了B1的JR乘車處,找到綠色窗口
拿著事先就寫好的車次時刻開JR PASS和劃位
很順利很順利地拿到東京往盛岡新幹線的指定席以及北斗星的雙人個室DUET
至此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出發前的不安全部都一掃而空



到東京單程要價2910圓的Narita Express真的很豪華舒適
要不是有買JR PASS我們應該是不會來坐的吧...
不知道日本人自己坐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票價很貴?


東京車站轉車也是出發前我很擔心的一個點
但日本車站內的指標真的做得很清楚
從Narita Express停靠的地下總武線月台下車後,順著東北新幹線的指標一路往上走
很順地就找到新幹線的月台了,還有時間打個電話回台灣報平安
並拍下這張新幹線的電子發車資訊板

(我們坐的HAYATE 33號到了盛岡以後會分成兩列,一列往秋田,另一列往八戶)
我第一次坐這種高速鐵路,咻咻咻地感覺一下子就到盛岡了
才花兩個多小時就從東京來到東北,忍不住深深地佩服起科技的發達


準時在22:27抵達盛岡的我們,距離北斗星發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
我本來想先到月台上去等,但站務人員不讓我們進去
他講了一串日文,意思大概是叫我們先到旁邊的休息室去,不用那麼早就到月台
不過事實上,到了十一點的時候,站務人員好像就都下班了
舉目望去站內一個人也沒有
大約23:20的時候,我們拿著北斗星的乘車券,試圖找到驗票人員驗票後進去月台
但是真的一個人也沒有...辦公室的燈也都暗了
所以我們就自己越過乘車口進去了


北斗星是今天的最末班車,一開始月台上空蕩蕩地
後來才陸陸續續來了幾個旅客,在東北夜晚的低溫中吐著白煙等候著...
終於...北斗星緩緩地開進站了!!!

它的速度比起一般火車真的很慢...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從東京坐北斗星到札幌需要16小時了



就在我們忘形又興奮地幫北斗星的車廂拍照時
此行最大最大的驚魂記上演了...
因為老媽想拍車廂上的北斗星標誌卻一直糊掉,而一再重拍的時候
有個工作人員從其中一節車廂下來,經過我們面前走進四號車的車門
就在他進去之後兩、三秒,車門...慢慢地給它關上了!!!
我們一陣吃驚!!!開始拍打車門大叫"HELLO!すみません!"
但車門卻紋風不動,我腦子裡有短暫地一片空白,拚命想著:
這下完了,萬一下一秒車子就開了要怎麼辦?!

幸運的是,車門雖然沒打開,但車子倒也沒有要開動的跡象
我趕忙往車頭的方向狂奔,嘴裡仍不斷大叫:すみません!還有人沒坐上車!
就在跑到車頭處時,總算看到有個站務人員和從車上探頭出來的車掌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我想他們大概一直聽到有人在大叫,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吧...
我喘著氣跟月台上的站務人員說我們還沒上車
他才恍然大悟地請北斗星的車掌再開一次門...我們有驚無險地總算是上了車...
雖然媽媽一直說怎麼那位在我們面前走進車廂的工作人員不提醒我們一下
但我想,應該是他們沒這習慣吧...
之後幾天的旅途也印證我這想法
日本的火車要發車前,不會像台灣一樣有爆大聲的鳴笛示警
他們的旅客上下車的動作也都相當魚貫而迅速
所以如果是新手要去日本搭火車,要記得動作快一點
不要像我們這次一樣粗心大意...真的很可怕...

然後是寢台北斗星初體驗!

兩人個室門一打開,就是像這樣左右兩邊各一張床
床上有棉被和睡衣,我本來疑惑真的有人會穿嗎?!
但第二天早上還發現真的有乘客會穿!
空間很小,放進我們的兩個行李箱之後就幾乎沒有站的地方了
一開始要睡覺時還很興奮,但後來就發現躺在臥舖上真的很難入睡
因為我們的個室算是下層的 (如果是2段式就會有台階,離鐵軌會比較遠)
除了火車行進的搖晃外,還有車輪跟鐵軌摩擦的卡咑聲
剛躺下的前一個小時根本睡不著,但後來習慣了之後就好一點了

在入睡前我們還特地訂了鬧鐘打算要五點起來看日出
但在04:24抵達函館的時候我們就醒了,雖然這時候周圍還是一片漆黑
不過北斗星在函館會停比較久的時間,也有不少乘客趁機下車拍拍照
從函館發車之後過沒多久,天空就開始微微透出曙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v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